博翔科技為專業機械設備歐規/美規及半導體設備SEMI S2輔導顧問公司

本公司為專業從事設備安全檢測驗證與碳足跡驗證的輔導機構,擁有經驗豐富的機械安全輔導工程師,並與多家國內外知名驗證公司合作。

服務範圍包含各項產業機械、工業電控系統、鞋廠自動化設備、半導體設備及光電廠設備…等產品。

我們擁有在電子電器、家用電器類產品、電池類產品與機械設備類產品等認證經驗,亦熟悉各國法規要求及驗證標誌申請作業流程,與各國官方驗證單位直接配合,幫您快速取得各種驗證標誌。

碳足跡是什麼?

產品的生命週期溫室氣體排放量(或稱產品碳足跡)的計算,需要有一套一致性的方法來引導與規範計算的過程。自2008年英國標準協會公布第一個針對產品碳足跡計算的規範—PAS 2050後,國際間目前已發展與發展中之產品碳足跡相關標準/規範。

一個產品在其生命週期內排放多少溫室氣體?過去幾年間,這個問題變得愈發重要。“產品碳足跡”可以給出答案。

產品碳足跡統計了一個產品在其生命週期各個階段產生的所有溫室氣體排放量。例如從資源開採、前體製造、成品製造,到成品離開公司大門過程產生的碳排放。

產品碳足跡使產品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變得透明。

同時,博翔科技們採用環境、經濟和社會標準對產品進行全面的可持續發展評估。

英國碳足跡計算準則—BSI PAS 2050
BSI PAS 2050「產品與服務溫室氣體排放生命週期評估規範」為英國標準協會(BSI)制定並集合碳信託(Carbon Trust)與英國環境、食品與農村事務部(Defra)之力發展而成,2008年版於2008年10月29日正式公布,為第一份針對產品與服務生命週期溫室氣體排放而制定之規範,亦成為國際標準組織(ISO)發展碳足跡準則之參考文件,同時也是目前我國計算產品碳足跡時,最多也最常被採用的標準。目前已修訂為2011年版。

國際標準組織(ISO)的碳足跡計算標準—ISO 14067系列
ISO 14067標準由國際標準組織負責制定環境管理(environmental management)系列標準的第207技術委員會(ISO/TC 207)下第7子委員會(SC 7)負責制定。ISO 14067的發展目的是為提供產品溫室氣體於量化與溝通方面之要求事項。
ISO產品碳足跡標準歷經多次的委員會議討論,終於定案,於2013年5月21日以 “技術規範” 方式正式公布為 ISO/TS 14067:2013。而近年在2018年8月20日又發佈了ISO 14067:2018國際標準正式取代了技術規範 ISO/TS 4067:2013。
Note: ISO/TS被歸類為ISO的技術性文件,即Technical Specification(技術規範)的縮寫,其與「Specification(國際標準)」在本質上仍有一些差異。

碳足跡盤查認證流程:

博翔科技獲得許多機構認證標章,專業度值得信賴

而博翔科技輔導產品眾多,CNC、包裝機、塑膠機械、壓出機、滾輪機以及PCR檢測儀器,皆可以透過博翔科技的輔導,取得相關認證。

我們的六大服務

全球權威認證機構
可協助取得全球相關認證標章,讓您的產品可以出口全球各地取得當地銷售資格

擬定認證方案與組合
爭取一次測試,取得多個或多國認證;把握認證過程環節,及時反饋進度,縮短認證週期,提高效率

CB轉證服務
協助獲得處理電氣電子產品和元件的安全、電磁相容性和能效的相關認證,並可以獲得國際電工委員會電器產品合格測試

防爆認證專區
針對使用在礦區或潛在爆炸危險環境的電子設備及非電氣設備,舉例:石化業、加油站、印刷廠、塗料廠及麵粉加工業等存有易燃易爆類氣體、蒸氣或粉塵的場所,我們提供產品認證需求。 有此類需求請撥打分機104

協助準備各式技術文件
總裝圖、爆炸圖、電路原理圖、材料清單、標籤、說明書等;協助客戶準備測試樣品,提供預檢、預測試服務

檢測領域廣
涉及電子電器,無線通訊,醫療設備,汽車類檢測,能最大程度滿足到客戶需求

成為博翔科技的服務客戶,不只是博翔科技永續的客戶,更是擁有博翔科技專業的國內外證書團隊服務。

不論是在海內外入關問題方面、買家對認證問題釋義方面以及相關各國法令的專業知識,博翔科技服務眾多不同產品類型客戶

皆能一一替您解答。博翔科技不只是為客戶解決認證問題,更致力於提供客戶在取得認證之後更多產品行銷全世界的多元服務。

立即與我們聯絡:
網址:https://protect-safe.com
電話:04-23598008#106(國際轉證)
住址:臺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四段771號7樓

加入LINE立即諮詢

加入好友

GREEN715ER15E

我所在的山區小縣,縣雖小但東西南北飲食迥異。就說早餐,東路人常吃苞谷末疹子,南路人以苞谷面散面飯為主,雖說也吃苞谷疹疹卻是稍大顆粒的苞谷瓣瓣,配了黃豆瓣或其它雜糧煮熟了吃,貌似八寶粥或臘八粥的。西路人既不吃末疹子也不吃散面飯,而是喝面茶,實際是茶葉和調料水熬成面糊糊放了核桃仁、豆腐丁、肉丁等各色佐料,就著饃饃吃。北路產米,早餐以稀飯居多,但也有間或喝茶吃饃的。就全縣而言,由縣城向四圍擴展,距縣城越遠早餐的特色越是明顯。   我是生在南路的,從小吃了四年的散面飯后舉家遷到西路。奶奶、母親俱是地地道道的南路人,但由于入鄉隨俗和鄉俗難改的緣故,我家的早餐在很多年都保持著西南兼有的風格,時不時地面茶和散面飯交替著上桌。   西路人把面茶叫罐罐茶,因為茶湯是在陶土的罐子里煨著火塘熬制而成的,也許是火塘里熬的緣故,當地人不叫熬茶,叫燒茶。但到我小時候的時期,人們已經開始在鐵鍋里熬茶了,原因大概是生產生活的節奏快了,嫌罐子里燒茶太慢,尤其是找了許多幫忙干活的人來,燒上半天的茶還有人嘴唇沾不了碗沿。記憶里也有在院場里生了很多的火堆,煨上好多的罐子來燒茶招待幫忙人的場景。但終歸是費時費事費力,大部分的面茶終于還是用鐵鍋熬了來喝,只有少數的老太太依然保持著罐罐燒茶的習慣,當然,這種習慣時至今日也還是有的,只是比起過去,也許是絕無僅有的了吧。   只是那時的老太太燒茶,據說僅僅是個人愛好,與家里的早餐沒有直接關聯。說是老太太一大早起來,就著火塘,燒著大鐵皮茶壺,鼓搗著小罐,旁若無人,自熬自品,自享其樂,除了家里最小的孫子,別人是定然無份的。我并不全信,至今也沒有搞明白。也許因為我家是吊莊戶,距山下的莊子較遠,很少去莊里走動,也或許是因為我小時候比較乖巧聽話學習又好,呵呵,所以我到很多家里去人家都比較喜歡我,家家老太太燒的罐罐茶我大抵都是能喝到的,說實話,很香,由是過一段時間便會央著奶奶給我燒茶喝。   西路人有句話,說每年過年的大肥豬全都在罐罐里煮了,意思是燒罐罐茶非常費材料。那時期我家的境況并不好,只是奶奶寵孫子是人之天性,每次奶奶都會把一只黑黑的、半大不小的陶土罐子煨在紅紅的火塘里,放上油,炒了茶葉,加上藿香、雞屎藤等調料,熬了水,攪成面糊。沒有肉丁、豆腐丁等更多的佐料,奶奶就把收藏了很久的核桃拿出來,埋在塘灰里燒,等到燒熟時,用火鉗夾出來,放到火塘邊的青石板上,用了小腳去踩。或許是奶奶的鞋子太舊了,鞋底子磨得很薄,常常是核桃嵌在鞋底上,甚至是燙了腳跟。剝開核桃,奶奶會用雙手將核桃仁揉碎調到茶湯里。茶雖然簡單,但我一直覺得奶奶的茶并不比地道的西路老太太的茶燒的差,也正是這樣簡單的飲食伴著我一年一月地漸漸成長,我甚至覺得這簡單的飲食可以培養一個人簡單的性格。   后來在西路工作,有一年到青泥河權力村指導秋播生產,天氣陰冷不慎感冒了,農家大哥把我邀到家里,說是要給我熬兔耳茶治感冒,我甚是好奇,便和同事去了他家。農家大哥把一只小小的蛐蛐罐放到火塘里燒熱,放上少許豬油、核桃仁、地胡椒,調上面粉,直接熬成茶湯,放上鹽讓我喝,燙燙的茶湯非常適口,香、辣、沖、醇,說不出的好來,最為神奇的是,僅此一喝,感冒當下便痊愈了。后來,我調離了西路,雖說老是想念兔耳茶的美味,只可惜遍問身邊人士竟沒有一個知道何為兔耳茶的,更沒人會熬制,我恍惚中有了武陵人誤入桃源仙境的幻覺來。   再后來在西路搞社教,住在藥木院村的一個老太太家。老太太早中晚都要用蛐蛐罐燒炒青茶。將罐子燒熱,放上油、鹽,將茶葉炒了,摻上水燒開,潷到小瓷盅里有滋有味地品。老太太時不時地招呼我,我看得眼饞便喝了幾次,非常地有滋味,只是沒想到這東西容易上癮成癖,社教完了的那年冬季,我竟然在家里喝自己親手燒制的炒清茶過年,被父親笑話了很久。   奶奶走了,時常熬茶的便是母親。父親走了后,母親一個人住,我得了空便會回家,有時候刻意的讓母親給自己熬茶,茶依然適口,只是看著母親忙忙碌碌的身影和漸次滿鬢的白發,我忽然覺得,母親鍋里熬的除了茶湯,還有那逝去的歲月和溫暖的時光。   不知從何時起,縣城里有了不少的賣茶人,生意自不待言的好。妻子是東路人,不太熟悉和習慣熬茶,我便去街上喝,時常不吃饃饃只喝茶。街上的茶油多、佐料多,卻沒有家里的茶香,更沒有一絲的鄉土氣息,倒是顯得貴族化了許多,或者也可以叫著土豪吧。這樣的茶,喝得久了,我竟然胃上反酸,十分地難受。說與賣茶人,賣茶人笑著說我不會喝茶。我辯解說,我喝茶的歷史可能比你做茶的歷史悠久,再說你看那些拿著筷子、勺子撈著佐料吃的人才是不會喝茶的嘛,我怎么會呢!呵呵。只是私下里想想,也覺得納悶。后來去同事老家玩,同事家在西路,豐盛的佐料,香釅的茶湯,我吃得口滑,一連喝了四碗。還有一次去城北的干水磨村,村書記的內人在火盆里用不銹鋼的茶缸給我們燒茶,茶非常的香,單茶湯不放佐料就讓人愛不釋手,我也是一連喝了好幾碗。只是這兩次喝茶,都讓我胃上反酸了很久。去醫院查,胃好好的。   朋友諷刺我是時位之易人,說環境變了連家鄉的茶都不會喝了。我笑笑,我心里明白,我不是嫌貧愛富之人,我只是適應不了當下的陽春白雪罷了。   +10我喜歡

原創:時之沙墨上塵事   早晨醒來,刷朋友圈,看到這樣一條信息:我曾經有一個癌癥病人,明明都已經住到癌癥病房了,可他的妻子還一直瞞著他。后來我就跟他的妻子說,你們要不要告訴他他是得了癌癥?然后好好陪他?死亡畢竟也不是那么可怕的事。這個太太回去跟家屬商量之后,真的告訴了她先生。他先生聽了以后只是松了口氣,感謝她告訴他這件事。其實他已經知道自己得了癌癥,但如果妻子不跟他挑明,他很多話就沒辦法說,很多事也沒有辦法做。那個晚上他們聊了很多很多,也準備了后面要做的每一件事情。他們一起度過了最后一個禮拜的時光。葬禮的時候,他太太跟我說,如果那個禮拜之前沒有做那個決定,她永遠不知道她的丈夫一生有那么多話要跟她說。所以,作為醫生,并不一定要給病人看書,有一些事情是可以跟病人一起去體會的(侯文詠,臺灣作家,醫生)。幾個微信有交叉的朋友在下面點了贊,大概是贊成那個醫生的建議吧,身患癌癥的患者應該有其被告知將面對死亡的知情權,好有時間有機會處理臨終事宜,完成未竟心愿,從容面對死亡,為自己的一生畫一個完滿的句號。我沒有點贊,因為我不確定那樣做是對是錯,我只回復說:受教育與生活經驗的不同,決定了每個人在面對死亡時的表現不同。   我做臨床醫生也二十多年了,見過形形色色的臨終病人,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家境貧富迥異,生活閱歷各不相同,其中不乏眾多的癌癥晚期病人,細細回想,絕大多數的病人,是不確定被告知身患癌癥將不久于人世的,他們每天掙扎于疼痛和疾苦之間,懷著一線輕如鴻毛微如稻草的希望,努力配合著各種治療,不止承受著化療放療的痛苦,也要承受著疼痛疾苦日益加重的失望,卻絕不放棄自己望向殘燭將熄的光亮。我總在想,正是因為他們對診斷的不確定和對面臨死亡的不確定,給了他們那一線生的希望,去努力掙扎,和疾病頑強的斗爭,支撐他們熬過一次次化療的折磨,承受住每個放療合并癥的痛苦。可是如果給他們知道自己患了不治之癥,他們真的還有那樣的斗志、那樣的毅力堅持為自己的生命搏擊到最后一刻嗎?   兩天前,我去參加了一位胃癌晚期患者的葬禮。他的妻子女兒跟我敘說了他的病情經過:一年前,他因為胃疼去檢查了胃鏡,活檢病理確定是胃癌,進一步的PET-CT結果沒有提示有遠處轉移,他女兒就帶他去上海做手術,臨到手術簽字的時候他知道自己患了癌癥,就拒絕了手術,也拒絕進行放療、化療,他的想法就是既然得了必死的病,慢慢等死就好了,沒有必要承受更多的痛苦。在等待死亡的日子里,他女兒帶他去國內外的各地名勝旅游,看風景,吃美食,享受和家人在一起團聚的天倫之樂,直到他走不動了,吃不下了,又帶他回老家去拜訪故交親朋。按說,面對死亡,他是有機會背水而戰的,可是他采取了消極等待而不是奮力搏擊。如果他能積極進攻或者嚴防死守的話,我覺得他有機會打敗病魔獲得完勝,可是因為他對身患癌癥的知情,導致了他對自己必死無疑的認同,從而放棄了生的希望失去了生的機會。雖然我不贊成他的選擇,可是我還是很佩服他的勇氣和淡然,無論怎樣,他都算是一個從容面對死亡的人,人活七十古來稀,七十七歲,也是一個可以無憾的年紀了。   我的母親是五十歲就發現了身患癌癥的,卵巢癌晚期,業內專家說也就能活一兩個月了,手術意義不大,化療意義也不大,可是我不想放棄,我就告訴她不是癌癥,只是有可能會發展成癌癥,手術切除后做幾個化療就沒事了。雖然她堅持認為自己是得了癌癥就要死了,可是她還是選擇了相信我,給自己一線生機,不僅同意做了根治手術,也配合做了全程的腹腔灌注化療。術后化療很痛苦,可是因為心里懷著一線生的希望,也都堅持下來了,然后她就逐漸恢復,和一群老頭兒老太太打太極拳舞太極扇,無憂無慮地出去玩,直到五年后癌癥復發。真正面對死亡是在癌癥復發再次手術后第五年的時候,腫瘤肆虐,廣泛轉移,我才終于跟她承認她是真的得了癌癥并且沒有辦法醫治,她很平靜地讓我給她做了裝老衣服,買了墓地,把父親和孫女孫子都托付給了我,然后安心地撒手人寰。可是臨走時她也會拉著我的手無限遺憾地說,“我還沒有活夠呢。”   所以我會想,告知與不告知其實各有各的好處,就是不告知會給有希望存活的病人一線希望,不使他們過早的放棄了自己,而告知會給臨終前的病人機會選擇如何去面對,因為是病人自己的選擇,病人和家屬都會少一些糾結、少一些后悔和遺憾,關鍵是時機的選擇與對象的選擇。我會對那些有希望好轉的病人說些善意的謊言,我會對那些意志薄弱的病人說些善意的謊言,我這樣一個絕不說謊的人會在死亡面前妥協,只為了我和病人共同面對死亡時有勇氣有信心挽起手來并肩作戰。可是我也會和自己的死亡面對面相持,不需要別人告知,我自己就知道得清清楚楚。大概十年前,我出診120的時候發生了事故,檢查時發現可能和母親患了同樣的病,那個時候母親還在。我是真的清清楚楚地感到了莫大的恐懼、無助和慌亂,那時候的我是在心里死過無數次的人,生活的苦早就磨去了我生存的意念,我努力好好活著只為了沙寶能衣食無憂父母能安度晚年,所以我不是怕死,我是怕我死了以后年老的父母和年幼的沙寶生活都沒有著落。我安安靜靜地做各種檢查,安安靜靜地承受診刮的痛苦,安安靜靜地躺在手術臺上,安安靜靜地等待生活對我的宣判。可是,病理結果出來不是癌癥的時候我還是歇斯底里地痛哭失聲了,直哭了個天愁地慘。原來,即使是我這樣生無可戀的人,也還是在心底里存著對這個世界無可解的期盼與留戀。再次對死亡感覺到恐懼大概是在五六年前,我忍著劇痛一路爬去打電話給120救護車的時候,只有一個念頭,我要好起來,我要好好活下去,我要保護好自己,不讓自己再面臨任何危險,再受到任何傷害。   我努力實踐著自己對自己的承諾,生命只有一次,而且,人生苦短。我不知道別人經歷過死亡的恐懼后會有什么樣的感念,我只知道,和死亡對峙過的我有了大徹大悟的空靈,更懂得珍惜和感恩。天空的晴藍,陽光的溫暖,草木的芬芳,云朵的輕盈,花朵的絢爛,月盈月虧、春秋輪轉都是值得珍惜和感恩的。飛翔的鳥兒是自由的,悠游的魚兒是自由的,跑跑跳跳的小松鼠是自由的,肆意奔馳的思想絢麗多姿的夢都是自由的,那些自由都是值得珍惜和感恩的。而我更珍惜和感恩的是那些生命里相逢的溫暖,一碗熱騰騰的雞湯面、一句關愛體貼的話語、一瞬鼓勵支持的目光、一個緊密相擁的懷抱,一個可以為之拼搏奮斗的目標,都是溫暖的都值得珍惜和感恩。生活實苦,但請你足夠相信:再大的風雨也會有停下來的時候,會有彩虹,會有晴空;再艱難的路也會有走到盡頭的時候,會有坦途,會有風景;再結實繁復的結也有被解開的時候,會有開悟,會有釋然。你只需要有不拋棄也不放棄的信念,堅持到底,然后,萬事隨緣。雖然不是所有的堅持都會有完美的結局,但是我們有理由相信,所有的堅持都不會被辜負。所以,請你,請你們,在面對雷霆風暴、面對生死病痛、面對艱難險阻的時候,都不要放棄給自己哪怕一線微光的希望和溫暖,拿出全部的勇氣和智慧與之抗爭;因為,再無可置疑的命由天定之外,都會有一個轉折的例外,那就是,狹路相逢勇者勝,人定勝天。   作者簡介:   時之沙,年不惑,性耿直,貌平平,夢多多,喜溫暖,尚自然,好文字,樂遠游。身柴米油鹽喧囂市井,志春花秋月萬水千山。經生死悲歡仍心心永遠,歷千難萬險亦念念向善。嘗回望,半世坎坷,已云煙而過,知前行,命運多舛,愿,清風朗月,碧海青天。 +10我喜歡

作者: 雨文   《重回蒙馬特》 動態黑色音符 蘇菲坐在路旁咖啡店的小圓桌旁,六⽉的微⻛吹過蒙⻢特⾼地的⼩路,帶著鮮綠的淡淡馨⾹,似溫柔的⼿指輕撫著蘇菲的頭發。她喝了⼀⼩⼝咖啡,⽤⼿帕仔細地擦去印在細瓷⽩杯上的⼝紅印⼦,滿⾜地輕輕舒了⼀⼝⽓。淺灰⾊⾹奈⼉套裙恰到好處地勾勒出蘇菲依然苖條的⾝材,胸前紅⾊葉形胸針和她輕系在修⻓脖⼦上的酒紅⾊⼩絲⼱把套裝的灰⾊提亮了三⼗個分⻉,正適合這六⽉初的天 ⽓。舒適的半⾼跟⿊⾊⽺⽪鞋襯得她健美的腳踝令⼈嫉妒,這全歸功于多年的芭蕾基本功訓練; 雖是業余的舞蹈班,⽼師是從專業芭蕾舞團退下來的獨舞演員,課上采⽤正規法國學派(Cechetti)⽅法。一周二節課沒有太大壓力但保持了蘇菲的好身材。   說起身材那是遺傳的: 蘇菲的母親年青時是模特兒,長處都傳給了蘇菲。她母親是希臘⼈,⾝材標致極了,當年風度翩翩的外交官詹姆斯一眼看見她就愛上了她。婚后喜得一雙子女,蘇菲和她的哥哥從⼩受到良好的教育,⼤學期間蘇菲被送到巴黎⼀年,學習美術法語,穿⾹奈⼉喝葡萄酒。    聚會結束后,克洛伊的男朋友送她回住處。初夏的⽉亮掛在天邊,塞納河的⽔波閃著銀⾊亮片,兩個年輕⼈在聚會上跳舞的熱情仍在胸⼝燃燒。到克洛伊住處⻔⼝,小伙子看著克洛尹⻜著紅暈的臉,伸⼿⼀把摟緊了她的腰: "我上去坐—會⼉,喝杯酒吧!"  克洛伊搖搖頭: "太晚了。"  "我要送你上樓!" 小伙子堅持道。 克洛伊緊盯了男朋友⼏秒鐘,看到他熱切的目光,感到他手臂的力量。可是媽媽的"遵遵教道" 在耳邊響起: "⼥孩⼦最重要的是不能喪失底線。" 她噗嗤一笑,說: "我有個主意。" "什么主意?" 男友把她擁得更緊了。 "我們結婚吧!"   蘇菲被自己腦海里編織的劇本逗得呵呵笑出聲來。克洛伊是蘇菲的女兒。說起女兒,蘇菲禁不住生氣,丟人啊,丟人啊!自己竟是最后一個知道女兒離婚的人!那天鄰居簡笑著問她克洛伊還好嗎,蘇菲回答很好呀。簡又問: "還習慣離婚后的生活哈?"  什么?!女兒離婚了?!蘇菲只好哼哼哈哈: "…噢,還習慣..."   女兒的婚姻被很多人羨慕: 她從喬治城大學畢業后去了紐約,遇見了在華爾街搞金融的大衛,收到的求婚戒指是三克拉鉆戒。可是蘇菲對大衛求婚的地點太失望了: 竟然是在星巴克的咖啡桌旁!大概這預示了后來的離婚: 不缺錢,缺了浪漫。克洛伊是蘇菲的女兒,怎可缺了浪漫?   女兒離婚都沒告訴自己真傷了蘇菲的心。丈夫和女兒都不需要自己了。湯姆拿到了一大筆研究基金,除了上課就是整天和他那幾個博士研究生泡在實驗室里。除了每天早上禮節性的吻別和晚飯桌上 "嗯,今天的菜好吃"外,蘇菲不再和他有深入的交談。說起來蘇菲不用為錢發愁,不用再朝九暮五去上班,跳跳舞畫畫畫,和女友們每月一聚讀書會(加上美食和八卦),多么逍遙的日子。可是蘇菲感到失落。   上周二,湯姆和往常一樣邊吃晚飯邊看新聞,蘇菲對他說: "我烤了些三文魚,燉了一鍋牛肉,放冰箱里了。夠你吃幾天的。"  湯姆眼睛都沒移開電視屏幕: "燉牛肉好,我喜歡。" 第二天,蘇菲離開華盛頓來到了巴黎。   "嗨,蘇菲,下午我陪你去盧孚宮吧!" 街對⾯⼆樓窗⼝探出⼀個中年⼈向蘇菲招⼿。  蘇菲抬頭笑道: " 好呀,菲⼒浦。" 話未落⾳,只聽⼩路盡頭傳來踏踏踏腳步聲,⼀個童雅聲⾳喊著: " 蘇菲,蘇菲!" 蘇菲回頭看⻅羅勃特向她跑來,六七歲的⼩男孩已經很有些紳⼠⻛度了。 "嗨,羅勃特先⽣!" 蘇菲笑著打招呼。  羅勃特跑到蘇菲⾝邊,有些⽓喘噓噓: "虂絲太太叫你回去。" 他喜歡蘇菲, 喜歡被稱作羅勃特先⽣。 "⻢上就回去嗎?" 蘇菲有些留戀這飄著咖啡⾹味的⼩店⻔⼝的舒適座位。她還在等現做的可松和⻢卡龍。 "是的。露絲太太說⻢上。你有客⼈。"  "有客⼈?" 會是誰呢?蘇菲這次來法國和誰都沒說。  "是的,⼀男⼀⼥。" 羅勃特認真地傳遞著消息。  蘇菲站起⾝來,拿起掛在椅背上的⼿提包,這時讓從店⾥⾛出來,端著剛出爐的可松和飄著甜⾹味的⻢卡龍,說: " 蘇菲, 這些帶回去,剛出爐的,請客⼈嘗嘗!"  蘇菲打開⼿提包要付錢,讓⽌住了她: "我送你的。"    三⼗年前,蘇菲在法國留學時暑假在這家⼩咖啡店打⼯。那時候讓才⼆⼗五六歲,讓的⽗親是店主。讓對待蘇菲就像對待妹妹,⼲活不會讓她太累,節假⽇常陪她出去玩。現在讓的⽗⺟⽼了,住進了養⽼院,讓接⼿了這咖啡店。兩天前當蘇菲踏進店⻔,⼀⾔不發地朝讓微笑時,讓稍⼀疑遲之后⻢上認出了她!  讓把可松和⻢卡龍放⼊⼩紙盒包扎好,⼜順⼿取了⼀⼩包速溶咖啡⼀起遞給蘇菲: "速溶的⽐不上現磨的,但總⽐沒有好。"  羅勃特有些等不及了: "蘇菲, 快⾛吧!"  "好的,羅勃特先⽣!" 蘇菲跟在⼩跑的羅勃特⾝后向坡下⾛去。 半路處盧卡斯正在⻔前給他的⼏盆花澆⽔。聽⻅劈劈叭叭的跑路聲和咯咯的⽪鞋聲,抬頭看⻅是蘇菲和羅勃特: "嗨,蘇菲, 上午好!" "嗨,盧卡斯,上午好! "  路還是這條路,路邊還是這些房⼦,房⼦⾥還住著這些 ⼈,只是體態雍腫了些,動作遲緩了些,頭發稀少了些。 三天前,蘇菲來到巴黎,在蒙⻢特⾼地⼩街盡頭虂絲太太家租了個⼩房間。和她美國家⾥寬敞的房⼦相⽐,這⼩房間⽐她的浴室⼤不了多少。三⼗年前蘇菲第⼀個學期住校,之后她就搬出校園,租的就是露絲太太的這間⼩房間。三⼗年后的今天,露絲太太仍然在向學生出租房間,暑假⾥學⽣回家了,蘇菲真⾼興⼜住回這⾥。  下了坡轉⼀個彎便到了露絲太太家,⻔開著,⼀男⼀⼥在 客廳⾥坐著,⼀看⻅蘇菲都站了起來。  "媽媽!" ⾝著深綠⾊裙⼦的年輕⼥⼦叫道。她是克洛伊, ⾝旁是湯姆。  蘇菲有些吃驚: "你們怎么找到這⾥的?"  "這還不容易?" 克洛尹說: "近來你叨念的最多的就是蒙⻢特。" 她看了⼀眼站在⼀旁⽆⾔注視著蘇菲的湯姆: "爸爸翻出三⼗年前和你的通信,我們就是按上⾯的地址找來的。"  湯姆還保留著三⼗年前我寫的信?!蘇菲這回真的吃驚并有些喜悅了。但她沒有讓內⼼的情緒表露到臉上: "去我房間坐會⼉吧。"  "露絲太太已經帶我們看過你的房間了。媽媽,太⼩了, 你怎么住?爸爸訂了索菲特酒店......"  "蘇菲,今晚我們住索菲特酒店,明天的⻜機回美國。我已買好機票。" ⼀直沒說話的湯姆接過克洛伊的話。 "我并沒打算明天回去。" 蘇菲說。  " 可是我機票都買好了,你在這⾥⼜沒有重要事情。" 湯姆把雙⼿插進褲兜⾥, 這是他沒⼿勢時的⼿勢。  蘇菲正要開⼝,⻔外傳來菲⼒浦的喊聲: "嗨,蘇菲,還去博物館嗎?"  "去!" 蘇菲回答得很⼲脆。 "去什么博物館?他是誰?你為什么和他去博物館?!" 湯姆⼀連問了三個問題,一反他平時溫⽂爾雅的教授⻛度 。"華盛頓有那么多博物館,你不⽤跑這么遠的路到這⾥來參觀博物館!" "我喜歡巴黎的博物館, " 蘇菲不⽰弱。  湯姆轉身向站在⻔邊的菲⼒浦: "我是蘇菲的丈夫,我會陪她去!謝謝你的好意。但不⽤你陪!"  菲力浦聽到第一句話本想過來和湯姆握手,但湯姆的后兩句話止住了他的腳步,他把目光轉向蘇菲。 蘇菲說: "菲力浦, 你先回去,我等下去找你。"  "好。" 菲力浦轉身走了。 湯姆也會⽣⽓?湯姆也會提⾼嗓⼦漲紅了臉說話?蘇菲有點不相信地瞧著湯姆。    三十年前,蘇菲在一次聚會上遇到湯姆。蘇菲在巴黎"體驗生活": 畫畫喝酒聚會穿香奈兒,湯姆已經在讀他的化學博士學位的最后一年。蘇菲的年輕單純熱情美麗是聚會上的眾目所屬,湯姆深邃的藍眼睛和帶點笨拙而又執著的追求擊敗了所有對手。在湯姆拿到博士學位回美國前夕,他在艾菲爾鐵塔上向蘇菲求婚。   "你怎么可以這樣對我的朋友說話?"蘇菲看著湯姆。 湯姆把雙手抽出褲兜然后又放回去: "我在這里了,為什么還要他陪?" 聲音已經比剛才低了八度。 蘇菲冷笑一聲: "你不是已買好了機票,明天就回去嗎?哪里會有時間陪我?我可是要在這里好好住幾天呢。" 克洛伊走過來摟住蘇菲的肩說: "媽,你別怪爸爸。當他發現你失蹤了可是急壞了。"   湯姆和往常一樣每天上下班,回家打開冰箱見有烤三文魚和燉牛肉,便拿出來吃,以為蘇菲又是和她那群女朋友出去玩了。可是三天下來突然發現沒有收到過蘇菲的一點消息,過去總是會收到張明信片的,這次什么都沒有。撥打她的手機沒人接。他一下子慌了,打電話給在紐約的克洛伊。克洛伊問了前后經過,聽到湯姆說起蘇菲最后對他說的話是燉了夠他吃幾天的牛肉,又聯想起蘇菲最近幾次和她通電話老是回憶在蒙馬特的日子,以女人心度女人心,克洛伊便猜著了七八分。星期五下了班就乘飛機回到華盛頓家里,和湯姆一起拔打了幾個蘇菲密友的電話,可是無人知道她的下落。 克洛伊想了想對湯姆說: "你還記得你和媽媽在巴黎時她住的地址嗎?" 湯姆急忙走進主臥室,打開他的五斗柜最上面的抽倔,從最深處拿出一個精致的盒子,里面是一迭微微泛黃的信。湯姆找出一封: "在這兒!"  第二天父女倆站在了蒙馬特高地虂絲太太家門前。   蘇菲仍然不依不饒: "要不是吃完了燉牛肉,他會想起我嗎?" 可是她看湯姆的目光已經參入了三分溫柔。 湯姆修剪得整整齊齊的絡腮胡子把他的五官襯得極有魅力,他的藍眼睛在鏡片后閃出調皮的光: " 你燉的紅酒牛肉太好吃了,吃完了我一定得找到你再燒呀!" 湯姆的眼神湯姆的語調讓蘇菲的氣消了一半: "就知道吃!" 蘇菲聽見自己埋怨的話已沒有了埋怨的味道。 "我還想吃鵝肝,油封鴨,喝波爾多紅酒!" 湯姆笑著說。 克洛伊是個聰明人,聽出她父母之間有許多她不知道的往事。她松開蘇菲的肩膀: "媽,我去索菲特酒店休息了, 明天一早要趕回紐約呢。你跟爸爸去索菲特酒店的話,你還能看見我,不然就要等到勞動節我才回家噢。" 克洛伊轉身朝湯姆擠擠眼睛,走了出去。 蘇菲目送克洛伊走出門,收回目光,見湯姆還眼睛不眨地看著自己。 "我們也去索菲特酒店吧," 湯姆說。 "我喜歡這里,不去索菲特酒店,要去你自己去。" 蘇菲朝自己的小房間走去。 這時菲力浦的聲音從門外傳來: "蘇菲,還去不去盧孚宮啦?"  蘇菲轉身正要回答,湯姆一個箭步沖到門邊,漲紅了臉: "她不要你陪!她有我!" 他的雙手從褲兜里拿出來握成了拳頭。 菲力浦并沒有被嚇倒,只看著蘇菲等她回答。 蘇菲沒想到多年來文質彬彬心不在焉的教授竟會握起拳頭準備打架!她高興起來,對菲力浦說: "今天時間也晚了,不去了吧,謝謝你。" "好的。改天你想去時再告訴我。" 菲力浦又看了湯姆一眼,轉身走了。 湯姆回頭對蘇菲說:" 你不去索菲特酒店我也不去了,就住你這里。" 小房間里放著一張桌子兩張椅子,一個書架,一個衣廚,一張長沙發。蘇菲晚上就睡在長沙發上。 蘇菲說:" 我可不收留一個明天一早要趕飛機的人。" 湯姆擺擺手眨眨眼睛走進房間,指著蘇菲帶回來的可松: "我餓了,可以吃嗎?" 蘇菲感覺到湯姆正在慢慢地卸下教授的架子,漸漸變回三十年前讓自己著迷的既幽黙又愛鉆牛角尖的"湯姆哥"。 蘇菲拿出魚子醬和一瓶紅酒,坐到湯姆對面,把酒倒進兩只高腳杯里。 湯姆舉起酒杯: "明天我們去盧孚宮,后天去盧森堡花園,大后天游艇賽納河,再后天凡爾賽宮......我們要吃生蠔,鵝肝,蝸牛,油封鴨......" 蘇菲笑了: "你放得下你的實驗室,放得下你那些研究生?" "我給他們放假了。研究進展很好,讓大家放松兩個星期。" 湯姆喝了口酒,"呣,這酒不錯。......對了,我明天要給你買皮埃爾•赫爾梅的馬卡龍,你最喜歡的香草味的!" 湯姆拉起蘇菲放在桌上的手送到嘴邊吻了一下。 蘇菲沒動: 他還記得我最喜歡的這家店我最喜歡的味道。 "我還要帶你上艾菲爾鐵塔,到我們當年的位置,再單腿下跪一次。" 湯姆又倒了一杯酒。他的藍眼睛在暗下來的光線里顯很更藍了。 魚子醬抹在可松上吃不是道地的吃法,可這時蘇菲覺得坐在這小得快轉不開身的房間里吃著這隨意組合的食物,勝過坐在高檔餐館里吃大餐。蘇菲也給自己又倒了一杯酒。           暮色從窗口漫進房間,蘇菲端著酒杯走到窗邊向外望去。不遠處圣心大教堂的圓頂在天空下劃出詩意的弧線,落日的最后一抹余輝印在高聳的十字架上。蘇菲感覺到脖子后部溫熱的呼吸: 湯姆站到了她的身后。        "想去圣心大教堂臺階上看落日嗎?明天?后天?我陪你去,就像三十年前一樣。" 湯姆從后面輕輕抱住了蘇菲。         蘇菲扭頭接住了湯姆的目光: "你決定......"            蘇菲一個人睡長沙發還挺寬暢,現在要擠進一個身材比蘇菲大多了的湯姆,蘇菲有點猶豫: "你還是去住索菲特酒店吧。"         "不," 湯姆堅決地說: " 你住哪里我就住哪里。"         "明天不回華盛頓了?"         湯姆掏出機票順手就撕了: "你什么時候回我就什么時候回!"         " 那么你將就著睡地板吧。"          半夜蘇菲醒來,看見湯姆坐在長沙發前撒滿月光的地板上一動不動地看著自己。見她醒來,湯姆柔聲說道: " 我睡不著......蘇菲,我睡不著......"         蘇菲將湯姆的頭輕輕抱進懷里...... +10我喜歡


台北碳權盤查桃園ISO 14067碳足跡管理台北ISO 14067碳足跡認證費用高雄產品碳足跡規範認證
台南碳權輔導 桃園減碳標章驗證 推薦碳足跡快速檢驗的公司台中碳足跡輔導 新竹碳足跡環境資訊認證機構 推薦碳足跡服務及核發CE證書單位新竹碳足跡盤查 台北ISO 14064碳足跡輔導 推薦碳足跡認證的檢驗公司

arrow
arrow

    e67f7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